close

回想3年前,2012年的8月30號,早上到板橋火車站去集合

坐上通往屏東龍泉的火車與老爸揮別後,便開始了40天左右的新訓

漫長的火車上,坐在附近的都是同一個梯次的同袍,但初次見面沒什麼互動

中間轉接駁車,又坐了許久,才終於到了營區,接著便開始寫許多資料

直到晚上,班長才帶我們去營站買生活和軍中的必需品,還有打電話報平安

 

結束了填寫資料和身體檢查後,開始按照地區和身高編列班別

不知是幸還是不幸,我因為身高最高變成了班頭,要負責收資料繳交等事情

接著幾天開始背誦練習一些軍歌、答數之類的,也開始有了打掃工作

我們這一班因為負責管理倉庫,每次倉庫要整理,就會出公差,所以沒被排到打掃工作

因此早上6點半的時間,就成了我打電話給現在夫人的時間,當時每天都叫她起床

現在想想也蠻有趣的,幸好有這個空檔可以用,平時的休息時間電話可是大排長龍呢~

體能方面似乎因為大家普遍體能不佳,所以採用循序漸進,也不會過分苛求

我算是適應的還不錯,原本之前因為腳傷不能跑步,這時卻不藥而癒了

 

原先預想軍中會有許多不合理的狀況發生,但其實班長們也不想沒事找事做

只要秩序和日常一切順利,不太會故意找碴,私下也事會跟大家聊天打屁

大家雖然一開始沒有太熟,卻很互相幫忙,回想起來那時候大家團結的氛圍

和大家出自內心的真誠,讓我到現在還蠻懷念的,畢竟社會上大家總是較自私,鮮少坦誠相待

不過~總是會有幾顆老鼠屎,每天中午吃飯時,六人一桌,到齊開動,全都吃飽才能離開

一桌共用一個飯鍋和湯鍋,所以離開時,要有人認養去洗,營區因為水龍頭有限

洗碗盤需要排很久的隊,占用到的自然就是各自的休息時間,即便如此

大家還是都很樂意主動幫忙洗,但就是有人,總是只洗自己的碗盤,裝死不拿

那就是拐拐,這是啥稱呼?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編號,那個人是77號,軍中都念七為拐

就這樣被流傳開了,還有另一位13號,出了名的會裝死,還會裝痛,連班長都搖頭

 

新訓生活唯一的樂趣就是休息時間吃零食喝飲料,連平常很少喝飲料的我

也因為太無聊,會去營站補貨,放在隨身的包包內,休息時拿出來享受一番

除了我以外當然大家都一樣啊~所以營站總是人滿為患,就在有一次

排隊時在是太久了,一群人出來都遲到了,只好硬著頭皮回去跟班長請罪

臭罵一頓後就被叫去罰站,屏東的太陽真不是蓋的,超熱的呀

站到戰鬥靴都發燙,動也不能動,因為背對班長,有人偷動被看到加罰舉手

也許是我的形象比較好吧,就第一個被叫回去XD,不然再站下去我應該也受不了

 

懇親時,因為家住北部時在是太遙遠,就沒讓爸媽下來,沒想到沒人探望的都被抓去出公差

幫忙布置懇親的場地,還要壓家長們的證件,整個變櫃台小兵,真是有點心酸...

有次全營集合時,突然被叫出去,原來是要選儀隊,我靠哩,我這麼瘦去儀隊豈不被操死

但不知是笨還是自以為,平常看不起裝死的人,自然自己也不會做這種事

長官要求大家坐伏地挺身,我也是盡力做標準,扣掉一些裝死離開的,剩餘人數還蠻多的

這時長官就說抽籤決定,就交給命運吧,所幸我沒有抽到,不過聽說進去後體能不行也是會退貨

 

躲過這一關以後,接著就是抽籤未來會去哪個單位,因為海陸只有兩大單位,六六和九九旅

和林口的六六旅無緣,抽到了九九旅的砲兵營,在高雄大寮那邊,雖然距離家鄉遙遠

但是有一個阿姨剛好住高雄,所以休假時間可以去那邊蹭飯吃順便住免錢XD(很好意思~)

抽完籤後就開始去打靶囉,高中有打過一次,感覺蠻好玩的,但是現在這個嚴肅很多啊

不能嘻笑,搞得大家都緊張兮兮,第一次打的時候,因為沒有限時間,所以還打的OK

之後開始限時間整個手忙腳亂,靶助班長還超兇的,根本故意施加壓力,經過2-3次的練習

途中還發生打錯靶被敲頭啊,還有手腕被彈殼燙到,一開始溫溫的,瞬間感到燙時接觸點已經黑掉了

好在後來好了沒留疤,最後總算調整過來,測驗時的靶助還蠻好的,很輕鬆地和隔壁靶助打賭

我也打得不錯~真佩服那些神槍手,手感真的蠻重要的,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啊

 

最後一站是泳訓~不枉費我之前休假找同學出來教我蛙式,勉強練習到會游但持續力不夠

看到不會游的同袍因為練陸蛙(在地上坐蛙式動作)而摩擦受傷,真是悲劇,但我因為無法通過200公尺

只好持續練習,班長都會教導,一直練到第三天終於通過200公尺了,真的練到腳都是開的,好痠~

想說通過終於可以留在營區爽了,殊不知第四天要當小老師,穿全身有福利的泳衣,帶一塊大泡棉

看有沒有人溺水要去幫他,我說也真敢,叫我這個才剛通過的人也太不靠譜了吧

不過第一次穿這種連身泳衣,有浮力又保暖,感覺還不賴,整個人趴在大泡棉上不用出力也蠻悠閒的

 

泳訓結束後就要和弟兄們說再見了,接下來的銜訓會和其他連的混在一起,所以人有被打散

不過還是有認識的在一起,銜訓的點點滴滴就下回分曉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會寫這個系列,主要是想記錄下我的軍旅生活,雖然現在當兵不比從前

但也是不少值得回憶的地方,11個月的時間也不短,就讓我慢慢把回憶轉換成一篇篇文章記錄下來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B.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